爱的呵护,安全座椅保驾护航: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促进儿童安全座椅立法在行动

发布者:晏涛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0

道路交通伤害是造成世界各国人口死亡、伤残和失能的重要原因之一,每年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损失。同时道路交通伤害也是造成儿童伤亡的主要原因。近日,由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参与撰写的《0-6岁儿童照护者及准父母儿童安全座椅使用及立法态度调查报告》在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和中国传媒大学道路交通安全课题组联合举办的儿童安全座椅立法促进专题研讨会上发布,报告中相关内容已被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客户端相继报道。虽然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规定已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近三年,可是中国家长对安全座椅的认知和使用问题上还存在不少问题。


此次调研选取了北京、成都和汕头,分别作为一、二、三线城市的代表,将调研对象分为0-6岁儿童家长和准父母两组,比较不同城市和不同人群之间的儿童安全座椅配备使用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同时了解家长对儿童安全座椅立法的态度。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师生团队在此次调研中,负责整理分析数据,并将研究结果可视化为图表,形成报告。

调研发现,无论是0-6岁儿童家长还是准父母群体对于儿童安全座椅认知、重要性等方面认知均不高,特别是在对新生儿需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认知上。近七成的0-6岁儿童家长存在抱着儿童乘车的情况。孩子在车内没有固定的安全位置,一旦发生碰撞或急刹车,孩子可能会被抛出或受伤,同时也容易受到车内其他物体的伤害。因此,强烈建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来确保孩子在车内的安全。

此外,在儿童安全座椅的正确使用上,需要加强对家长教育与指导,帮助他们选择正确的儿童安全座椅类型。调查显示:44.29%的儿童照护者为孩子选择了与其体重不符合的儿童安全座椅类型。因此,培训专业的人员对家长进行相关的专业指导是十分必要的。

在儿童安全座椅的立法态度上,近八成的受访者支持将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纳入道路交通安全法。通过立法推广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可以有效减少儿童在交通事故中的伤亡情况,降低交通事故的伤害程度。

本报告结果将有助于促进了解我国儿童安全座椅普及亟需干预的问题和方向,提高了社会对儿童乘车安全问题的认识,并为相关部门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儿童交通安全管理措施提供了依据。未来,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也将继续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携手合作,共同为儿童伤害预防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