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始建于1976年,由原南京铁道医学院卫生系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卫生分析化学教研室、儿童少年卫生学教研室组成,现有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分析化学、儿童青少年卫生学3个学科方向。1979年挂靠招收卫生分析化学硕士研究生、1986年挂靠招收儿童少年卫生学硕士研究生,1997年将以上3个学科合并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2000年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开始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并先后于2001年、2003年被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和分析化学硕士授予点,2007年被批准为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授予点。2002年成为东南大学“985工程”一期建设学科。“卫生分析化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被评为东南大学本科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2004年获东南大学优秀课程群。

学系重点关注中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6名,讲师2名,至善博士后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12名,是一支年富力强、热爱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学系教授因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的科学研究、科普宣传等方面的突出贡献获评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普传播奖”、“典赞•科技江苏”年度科普人物、“江苏省科协科普演讲专家”等称号,并担任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检验检疫学会理事、江苏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保健功能食品评审专家、全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专家组专家、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教师等职务。学系青年教师先后入选国家级优秀青年人才项目(海外)、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科技智库青年人才、仲英青年学者、南京市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南京高层次产业人才、东南大学至善青年学者计划。

学系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十三五”和“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课题,获得多项成果奖,在慢性病防治、儿少妇幼健康、精准营养、居民健康素养提升、功能食品评价、新型未来食品开发、以及食品化学污染物、致病微生物、过敏原的监测与控制等所属学术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年来,学系教师积极参编人卫版统编教材和教育部国家级规划教材及多部学术专著,参与修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版)》;近五年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各级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8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学系与哈佛大学、佐治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阿尔伯塔大学、奥克兰大学、麦吉尔大学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长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已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00多名。


    

        学系  主 任:王少康   

        学系副主任:许  茜    夏  惠

        联 系 方 式:025-8327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