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学系成立于1995年,是在卫生管理、卫生统计、卫生经济等教学科研力量的基础上,依托医学院临床、人文社科等教学资源组建而成。1995年,医疗保险学系在我国率先开展医疗保障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同年9月招收我国第一批医疗保险专业本科生,19996月经江苏省教委考核评估,获经济学学士学位授予权。医疗保险专业的建立是为了适应和满足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要求,着眼于培养既具备医学常规知识,又掌握健康保险学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是集医学、经济、金融、管理等多学科的交叉专业。

1998年,根据教育部调整的专业目录,医疗保险专业名称调整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疗保险方向),是全国首批招收“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的八所院校之一,也是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目录下以医疗保险为专业方向培养本科生的唯一院校。目前,该专业授予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疗保险方向)学士学位。 2005年,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疗保险方向)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苏省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2021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苏省品牌专业。

2003年,医疗保险学系获批为国内第一个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方向)硕士点,同时招收国内第一批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方向)硕士生,目前拥有公共管理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两个一级学科学位博士授权点,在医、工、文、管学科交叉平台开展前沿交叉学科研究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医疗保险学系目前有教授4名,副教授5名,讲师4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0%以上;聘请校外基地导师和兼职教授10名,其中包括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前司长乌日图、司长姚红,以及江苏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卫生部门等一批具有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学者及管理专家。本学系与台湾大学、台湾亚州健康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经过近30年的教学实践和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和稳定的医疗保障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量高层次医疗保障领军人才。


  


学 系 主 任:代宝珍

学系副主任:曹   乾      

联 系 方 式:025-8327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