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获批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931

近日,科技部公示了2022年度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营养与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名单,学院王进教授团队牵头申报的《合成生物食品过敏原和微生物风险因子筛查及防控关键技术开发》青年科学家项目获得立项,获批经费200万元。这是我院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是学院十四五以来高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大突破。

王进教授团队此次获批的青年科学家项目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及国家食品安全重大战略需求,以合成生物食品(植物基人造肉及植物蛋白饮料)中的大豆、燕麦、花生、坚果来源过敏原、微生物等风险因子为研究对象,开发高效新型合成生物食品过敏原和微生物风险因子筛查及防控关键技术,形成新型食品全链条风险因子高效识别与阻控关键体系。本项目的实施有望提高我国食品营养与安全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构建食品安全主动防控体系,解决食品安全瓶颈问题,保障国民舌尖上的安全,增强我国合成生物食品的国际竞争力。项目联合了南开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两家科研单位,聚集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彰显了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科优势和医工交叉研究平台的机制创新。

项目负责人王进是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长期从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及控制关键技术、食物过敏与免疫、食品加工与营养健康等方面的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Comprehensive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Food Safety世界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 发明专利10余项。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Future Foods编委,国际期刊Frontier in NutritionBiosensorFoods等客座主编。现为江苏省营养学会分子营养学专委会副主委、江苏省营养学会监事、中国营养学会饮水与健康分会委员、江苏省预防医学会委员、美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会员。

据悉,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基础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对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重点支持潜心研究的优秀青年人才,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