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研究生教育管理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畅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340

2022年11月30日,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之“研究生教育管理座谈会”在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开展。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况迎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晓坚,以及来自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海外教育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相关领导、学生和教师代表共计22人参加了座谈会。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展开,进一步深入了解学院(校区)、教师、学生所想、所困和所盼,重点讨论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优化管理流程,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座谈会由公共卫生学院张婷副院长主持。



况迎辉致开场辞,她表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管理是一个全链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时间、需求和环境等的变化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借此机会广泛听取学生还有教学一线经验丰富的老师和督导的意见,旨在“虚实结合”,将不同视角的理念、想法和举措落实到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医学院研究生督导刘乃丰、蒋犁围绕着对学生的关怀、研究生课程设置、研究生培养的定位以及导师对学生责任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意见。研究生代表也针对科研过程中、生活中以及目前培养过程中的课程设置、实验条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需求。教师代表们围绕学生培养与管理、招生以及教学实践经验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经验,抛出自身的疑虑和建议,共同提出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要与学生建立平等、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导学关系,要树立师德师风、仁爱之风。

自由发言阶段,医学院提出了临床医学同等学历的单证生的迫切要求和必要性,公卫学院提出围绕“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要在“生源质量”“生长质量”和“生发质量”三个层面落实“生为首位”。最后,张晓坚对各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建言献策发言表示感谢,并对2022年研究生扩招后,大医科相关学院硕博生比例提升后的培养管理工作提出建议。希望对标领军人才培养加强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也希望各院老师和同学们在后续的研究生院工作开展过程中群策群力,使研究生培养方案更加科学。(图文: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