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

发布者:徐润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144

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召开了理论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党委书记吴凌尧同志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医疗保障党支部书记范丽君同志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民生福祉的内容,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踊跃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首先,吴凌尧书记将党的二十大召开背景、代表的产生构成、报告的结构脉络、党章的修订变化做了系统凝练汇报。然后,吴凌尧书记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按总书记要求做好“五个牢牢把握”,要聚焦重点、结合实际、强化落实,提出“三聚焦三结合三个是否落实”的“333”学习方式;就如何学习二十大报告原文内容,提出既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也要抓住重点要点学,更要关注新思想新方法,并引用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同志对二十大报告的数字化表达方式,提炼总结,通过数字解读关键词——201316426155325,即二十大的“1个主题”、 “3+16+4的系统回顾”等,其中,重点领学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章节内容,希望全体师生学习领会左惟书记提出的“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新时代新征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深刻内涵。最后,吴凌尧书记提出,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东大青年,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对于当前复杂的发展形势,人才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学院党委要进一步创造优质的人才发展环境,延揽全球优秀的公共卫生人才,为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做出积极贡献。

第二,范丽君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重点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民生福祉的相关内容,就推进共同富裕和高质量社会保障助推共同富裕做了深刻阐述。范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指出要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共同富裕是全民富裕、全面富裕、共建富裕、逐步富裕,也是一个长远目标。范老师进一步阐述了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对共同富裕的重要性,指出社会保障是促进社会公平和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安排

最后,参与中心组学习的每一位师生结合各自学习工作相继发言。大家表示,听了吴书记与范老师的分享,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共同奋斗推进共同富裕有了更明确的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