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个结合” 助力“大医科”建设 ——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到公共卫生学院调研

发布者:徐润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1168

    48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到公共卫生学院调研,副校长钟文琪、校长办公室主任冀民、发展规划处处长费庆国、校长办公室秘书吴婵出席会议。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科系主任、青年教师及机关代表参会。

  学院党委书记吴凌尧主持会议,并对黄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院长尹立红代表学院作报告,分别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教育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介绍发展近况,阐述了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目标。她指出学院仍存在队伍不强、空间不足、资源落后等问题并提出建议和思考,希望学校给予支持与帮助。副院长金辉介绍了教学工作及实验室建设情况,阐述了合作教育模式框架,分析了以实践创新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介绍了实验室“6S”管理模式。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凤启龙汇报了学院三校区办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学生工作存在很大挑战,恳请学校统筹规划、统一管理。

  在突出成果展示环节,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戈玉教授总结了学院在“健康江苏”示范区建设中的主要工作,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主任张婷副教授介绍了纳米材料毒理学评价及环境/医学应用的基础研究情况。在教师发言交流环节,青年教师代表王进、范丽君、罗凯、蔡凯达等分别从个人发展、职称晋升、科研空间等方面进行交流,学系主任卫平民、王少康、张娟分别从学科发展提出看法,外籍教授杜伟博士作为留学归国人员发言。

  黄校长认真听取了学院汇报和教师发言,肯定了学院的工作,赞扬了青年教师的活力,并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或建议逐一作出回应。她强调了公共卫生学院的重要性,一是要站在国家战略、国际前沿思考学院能为学校、国家乃至全球公共卫生做什么,要以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公共卫生学院为目标。要主动发声,凸显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的优势,寻找不可替代性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二是要注重“大医科”建设,全面提升“医科攀升计划”2.0版,打通外循环,广开思路,多渠道筹集资源。三是要注重“四个结合”,在教学科研中加强“基础与实践相结合”“专业与技术相结合”“专业与政府相结合”“专业与普及相结合”。


 

   

                    图文:徐    崔梦晶

                    审核:吴凌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