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在第十七届江苏省“挑战杯”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357

5月14日至15日,第十七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圆满举行,由公共卫生学院完成的作品《基于健康行为理论的中国居民疫苗犹豫量表研制及应用研究》获得江苏省一等奖

该作品由我院金辉教授主要指导,2017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赵双雨担任组长,10名本科生组成的“疫苗犹豫调查小组”完成。团队成员包括预防医学专业17级本科生4名,18级2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18级本科生4名。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团队成员基于当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与中国实现群体免疫需超70%的接种要求还存在差距,以“疫苗犹豫”为研究主题,开展“基于健康行为理论的中国居民疫苗犹豫量表研制及应用研究”工作。通过系统检索国内外文献、整合计划行为理论与保护动机理论、对全国34个省市不同人群访谈及上万份问卷分析等深入调研,研制和验证中国居民疫苗犹豫量表,了解中国居民疫苗犹豫现状,探讨疫苗犹豫及阻碍因素的相互作用机制;并通过构建疫苗知识相关网络健康教育平台,通过进入校园、社区、医疗机构等扩大宣传的方式开展疫苗犹豫的健康干预,改善居民疫苗犹豫现状,为扩大疫苗覆盖率提供政策建议和科学证据;总结提出疫苗犹豫多元治理模式,强调由政府主导,结合企业、机构、媒体以及社会参与五方协作,共同推进公众疫苗认知和健康水平的提高,阻断疫苗犹豫,筑牢免疫屏障。

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响应“青春向党、科创报国”的竞赛理念,鼓励和支持本科生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引导学生在科创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担当,用青春力量助力“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