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铭记红色精神、珍惜美好生活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876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1921至2021——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深刻改变的伟大转折,镌刻下党带领人民坚定迈向复兴的丰功伟绩。为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促进大家“学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10日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及学系老师12人,赴常州溧阳开展了“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见证乡村振兴,珍惜美好生活

在前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的途中,我们途经溧阳1号公路,并在溧阳大山口水库和别桥原乡“龙马精神”景区短暂停留。溧阳1号公路是首批江苏省旅游风景道,连接该市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23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溧阳市运用“公路+”的系统化思维,以“四好农村路”为载体,按照“全国一流、全省示范”的标准,建成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目前,1号公路不仅是溧阳旅游业的颜值担当,更是服务沿途村民、增创致富机遇、振兴乡村发展的实力担当:激活了全市的乡村旅游细胞,从农家乐到乡村游,从全域旅游到乡村振兴,让原本“陷于深山”而苦恼的乡村悟到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奋斗精神

在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老师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史料展览馆、陈毅元帅诗词、将军书法碑廊、新四军廉洁思想教育馆等景点。学习了新四军组建后展开工作这一阶段的党史,重温了新四军在溧阳水西村江南指挥部发动组织和武装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的战斗历程,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及陈毅、粟裕等其他将领,同时还学习了新四军廉洁思想的代表性事迹。教师们深刻领会到江南指挥部的成立在新四军挺进华中敌后抗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向东作战”开辟苏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决定,领略了先辈们献身革命的无畏精神、勇猛善战的铁军精神和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

坚持立德树人,做好本职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溧阳今天的美好生活和绿水青山是无数为革命事业牺牲的革命烈士换来的,是公卫教师课程思政的生动素材,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可将课堂教学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让学生时时刻刻都能接受到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尚道德情操的洗礼。

本次活动通过参观溧阳农村建设和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引导大家珍惜美好生活、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文案:孙蓉丽

图片:吴添舒

审核崔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