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农村改革之源 献礼建党百年之嵘 学习“小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543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促进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会贯通,4月10日-4月11日公共卫生学院教工第三、第四党支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研究生党支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及医疗保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活动,32名师生党员赴安徽省小岗村学习了“小岗精神”。

一、追忆“大包干”,苦心推改革

4月10日下午,凤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林、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等接待了学院党委书记吴凌尧一行。随后,大家参观学习了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等,了解到当年“大包干”从开始到发展的全过程,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1978年,村民严金昌等18人签下“生死状”,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现了“户户包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也深深触动了全体党员,激励党员同志争做先锋、无私奉献、服务群众,督促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开拓工作战线、恪守党员底线。

二、追逐“中国梦”,踏上新征程

4月11日上午,党员分组行动,分别开展健康知识科普宣讲、小岗村“五老”采访活动。巢健茜教授、王莉娜副教授分别就慢性病健康管理、新冠疫苗接种对小岗村民进行宣传,两位老师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做了详细阐述,大家饶有兴致地听着,时不时记记笔记、说说问题。学生党员分别对“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关友江进行访谈,他们回忆了往日的艰辛、讲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希望青年一代能够继承和发扬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百折不挠的精神。近年来,小岗村坚持守正创新,聚力乡村振兴,正用自己的行动书写新故事、创造新传奇。43年后的今天,实现“户户包田——人人持股——人人分红”三步走,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止,改革的基因仍在延续。

三、追溯兄弟情,携手共奋进

4月11日上午,在小岗干部学院举办了关于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凤阳县副县长缪传凤对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与学院签订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就公共卫生领域、医疗保险领域开展合作;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通过村医、乡镇卫生人员职业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共话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建立学生实训基地积极开展科研项目共建接着,卫健委主任吴家会、卫健委副主任李宏伟、医保局副局长马莉莉分别就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医疗保障制度等进行深入交流。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吴凌尧代表学院发言,他感谢了凤阳县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简介了学院基本情况,立足“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两强一优一特”的学科布局下助推发展,就两单位深入合作提出建议。副院长金辉、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凤启龙、教师代表王蓓、范丽君、闵捷、刘蓉、高倩、田勇、崔梦晶等先后发言、热烈讨论。

        这次活动是公共卫生学院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我们将继续坚持“学习党史、聚焦党建、结合工作”的原则,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激励党员同志在工作学习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践行东大公卫人的初心使命。


                                                                                                     文案:徐润、陈畅、吴瑶瑶

                                                                                                     图片:盛铭欣、杨珺玥、蒙沿羱

                                                                                                     审核:吴凌尧、崔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