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 免疫基石”—东南大学第四届健康文化节圆满落幕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707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触发大众对健康的高度关注,党和国家将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在此特殊时期,发挥专业特色、担负健康教育之责、促进人民的健康是公共卫生的重要使命之一。4月20日至5月30日,由东南大学校团委、东南大学研工部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东南大学第四届健康文化节如期举行,以“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促进师生提高健康意识、传递健康理念、科普健康知识、促进健康行为。为顺应疫情防控形势,活动以线上开展为主,覆盖近一万人次,让我们一起来回顾。

活动一:“食全食美”营养食谱设计大赛

4月22日至5月6日,由东南大学营养文化协会承办的食谱设计大赛首先在线上与大家见面了。本次大赛聚焦疫情之下大众对健康的关注,发挥合理膳食对提升免疫力的作用,以“强化免疫”为主题,号召同学们围绕主题设计一日食谱,将食谱做成成品,并对照食谱和菜品发布解说视频。活动让知识走出书本和课堂,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深入学习营养健康知识的机会,让大家在实践中感受合理膳食对健康的促进作用。同时,让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化身为科普达人,通过活动提供的宣传与沟通平台,向亲朋好友和大众宣传营养知识和健康理念,呼吁大家主动提升健康素养,积极参与营养健康行动,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活动二:“健康小达人”线上打卡

4月13日至4月20日,借助第32个爱国卫生月,学院研究生会面向全体东大学子开展“健康小达人”线上打卡活动,利用“互联网+健康”的模式,动员号召同学们以线下积极行动、线上打卡分享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周的“膳食-锻炼-改变”三位一体的健康计划。本活动共有334名成员进入健康打卡圈子,累计发布动态1000在同学们居家抗疫时期以短期小目标的实现来增加同学们的健康体验感和成就感,促进大家养成长期的合理膳食、规律作息、积极运动的健康生活习惯。

活动三: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活动

5月17日上午,由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协办的2020年南京市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启动仪式通过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在线直播。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其中,贡献东大力量,协助普及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的基石作用和相关知识技能倡导树立新食尚推广全民分餐制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共同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其中,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孙桂菊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并与其他两位营养学专家共同走进中国江苏网视频演播室进行在线访谈,就“如何提高或保护自身免疫力”、“食用野生动物有哪些危害”、“为何现在积极推广分餐制及推行分餐制的难度在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为何要推行“三减三健”等网友关心的话题给与解答。

  

活动四:主题科普讲座

4月19日和5月22日,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孙桂菊教授通过线上平台面向校内外师生和社会大众开展了两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主题科普讲座,吸引了8000余人次的热情参与。孙桂菊教授在讲座中讲解了人体免疫系统的组成、分析营养素在维持正常免疫力中的作用、阐明合理膳食对免疫力维持、抵御疾病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解读对大家在日常饮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指导。孙老师的演讲内容丰富,现场气氛活跃,为听众带来了一场营养学的知识盛宴。

  

  

活动五:营养健康知识竞赛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全民健康科学素养的大考,给大家上了一堂健康卫生课5月20-22日学院研究生会联合学校研究生会丁家桥分会共同举办主题营养健康知识竞赛活动,400多位同学线上参与。活动围绕膳食营养知识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健康卫生好习惯等内容,“在线竞答+在线课堂”相结合的趣味闯关模式,让同学们在趣味的活动形式中懂得如何吃的健康吃的合理;怎样做到动吃、懂吃、懂动吃。

活动六:优质蛋白摄入打卡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切实实践合理膳食的理念,5月17-23日,学院研究生会面向全体同学开展优质蛋白摄入打卡活动,通过每日打卡的方式提高同学们对三餐营养的重视,督促优质蛋白的摄入。70多名成员进入健康打卡圈子,累计发布动态近400条。

  

东南大学健康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已成为学校品牌文化活动。疫情期间,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更是公共卫生学院的使命职责和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理念的践行。学院师生将继续不负使命、改革创新,在不断的实践中切实提高师生及大众的健康素养和水平,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