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在线刊登我院校友朱凤才 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结果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20-05-25浏览次数:758

5月22日晚,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刊登了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和东南大学校友、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凤才教授团队的新冠疫苗人体试验临床数据结果,研究结果显示,一期临床108个志愿者全部有显著的细胞免疫反应,这是世界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临床数据。东南大学校友、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是该论文的共同通信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

有效的疫苗被视为控制COVID-19大流行的长期解决方案。当前,全球有超过100种COVID-19候选疫苗正在开发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应急状态下,由朱凤才校友作为主要研究者开展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Ⅱ期临床试验在武汉启动,该疫苗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院士团队研制。

在该试验中评估的新型Ad5载体COVID-19疫苗是首次在人体中进行测试。它使用弱化的普通感冒病毒(腺病毒)将编码SARS-CoV-2穗突蛋白的遗传物质传递给细胞。然后,这些细胞产生刺突蛋白并到达淋巴结,在免疫系统中,淋巴结会生成抗体,这些抗体会识别突刺蛋白并与冠状病毒抗争。该试验表明,单剂量的新型5型腺病毒载体COVID-19(Ad5-nCoV)疫苗可在14天之内产生病毒特异性抗体和T细胞,使其有可能进一步研究。

朱凤才我国转化预防医学的开拓者,公共卫生学院1987级校友、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校友长期致力于新型疫苗的临床保护效力和免疫学替代终点的系统研究,这是他第三次在应急情况下牵头完成疫苗临床试验。2009年甲型 H1N1 流感疫情全球蔓延,朱凤才成功主持完成全球最早甲型 H1N1 流感疫苗临床研究。2014年,西非地区暴发埃博拉疫情,朱凤才与陈薇研究员首度合作,到西非成功开展了重组腺病毒5型载体埃博拉疫苗临床研究。作为东南大学兼职教授,朱凤才在东南大学作为第一导师指导了多名研究生,由他指导的我院2018级研究生江湖大川也是这篇论文的署名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