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心系医路,砥砺前行——聚焦淮安慢性病医改,看中国医疗事业变迁

发布者:陈畅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494

  

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及《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发布之际,由公共卫生学院和医学院本科生组成的“心系医路”团队,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尹立红教授、医学院副院长孙子林教授及人文学院张晶老师的指导下,于722-89日前往淮安市开展社会实践,以对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典型慢性病相关问题的调研,聚焦重大医疗变革,记录社会变迁。



722日至31日,心系医路团队在淮安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两所三甲医院开展暑期见习。在见习的过程中,团队观察学习准安医院医疗行业的现状;与多科室20余位医生、医保处工作人员交谈,深入探究改革开放以来淮安地区医疗改革事业的发展;并对慢性病患者开展问卷调查,共获得有效问卷521份。

81日至4日,团队走访淮安四家小型诊所与社区医院,了解淮安地区分级诊疗的改革情况,深入对比各级医疗所就医状况,发现大部分老年人都在大型三甲医院诊断病情而在小型诊所进行日常检查与购买药品。

87日至9日,团队前往益兴名人湾小区双河社区、郦城国际小区清淮路社区、南园社区三个淮安当地老年人较为集中的社区,通过走访慢性病老年患者、开展社区宣讲、与老党员开展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周”的交谈、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血压检查等活动向老年人普及高发慢性疾病的知识,获得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


益兴名人湾小区双河社区开展健康讲座

  

通过查阅文献和对问卷及采访内容的整理和分析,团队成员对准安当地的医疗保障政策、分级诊疗现状、医药价格补助政策、医疗改革的推进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根据在准安图书馆查阅资料的体验,向图书馆提出添置针对慢性疾病预防与自我管理的宣传性书籍、在定期的讲座中增添医学类主题等建议,得到馆方的采纳。





南园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心系医路团队希望能通过本次社会实践,了解医疗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激发大众对慢性疾病与医疗改革的关注,探究新时期医疗改革政策实行的现状效果与存在问题,以青春之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