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举办教育思想大讨论暨2018年实践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1148

 68日下午,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暨2018年实践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公卫楼402室举行。校领导丁辉总会计师出席并做讲话,教务处副处长沈孝兵、吴涓等,17个教学基地老师及部分公共卫生学院教师共同参加本次活动。会议围绕着人才培养中的“公共卫生实践核心胜任力”为主题展开讨论。会议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尹立红主持。

      丁总会计师指出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是人才培养,其中包括师资和学生的培养;而在大学生的人才培养中,必须要紧密结合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公共卫生专业更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要解放思想、瞄准目标、创新举措、实践创新来推动人才培养;他期望通过本次核心胜任力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开展,为进一步确定如何培养“公卫人才,东大人才”提供思路和方向。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提出高等公共卫生教育要与实践紧密结合,核心胜任力建设要以学生毕业去向为导向。他阐述了公共卫生核心胜任力模型,包括医学基础、健康管理、慢性病管理、妇幼保健等能力。他强调实践技能要突出流行病学调查、突发事件处理、现场调查报告和行政报告的撰写、现场检测、模拟案例,且要有量化考核指标;学院副院长金辉从学院介绍、人才培养、特色建设方面做了介绍,提出了预防医学教育与公共卫生教育的差异性、人才培养不能满足现代公共卫生发展的需求、一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建设的差距,而公共卫生实践的核心胜任力建设有助于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制定实施方案;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谢国祥提出核心胜任力应该包括专业知识、创新能力、职业素养三方面,特别是职业素养的培养,有助于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的发展;镇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郝世轩提出健康管理、健康产业、卫生信息化的发展前沿,这对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方向提出更高的要求。他强调人才培养的核心胜任力要结合专业的就业方向,要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淮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潘恩春对现有的专业实习设置提出了建议,如增加实习时间、加强带教老师培训、注重实习质量的考核等;其它教学基地的代表也围绕着人才培养中的“公共卫生实践核心胜任力”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学院党委书记李涛结合大家的讨论,总结说:针对现代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要更加注重思想引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好的融入公共卫生信息化、健康产业化、培养综合化、视野国际化和创新能力持续化发展等方面的知识、文化和理念。他强调对老师培训要规范化、学生教育要严格化、实践教育教学的安排要合理化。

       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实质是怎样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我们各项工作必须“落实落细落小落地”毛主席实践论中提出“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公共卫生和健康就是一种习惯,培养具有良好的习惯,具有核心胜任力具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公卫人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也促使我们不断学习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