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徐军教授课题组重要研究成果在《Cortex》期刊在线发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924

日前,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伤害预防研究所、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张徐军教授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中国农民农药中毒对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


日前,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伤害预防研究所、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张徐军教授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中国农民农药中毒对神经行为功能的影响,在农药中毒对神经行为功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研究论文“Pesticide poisoning and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 among farm workers in Jiangsu,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在行为学国际权威期刊《Cortex》上在线发表(全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0945215003317)。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药生产和使用国家,由于不规范使用农药和使用中的危险行为,使得农民在农业生产活动中,发生职业性农药中毒是情况较为严重,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研究发现:发生过农药中毒的农民与未发生过中毒比较,在情感状态和神经功能方面存在明显差异。主要表现在,愤怒-敌意、抑郁-沮丧、紧张-焦虑等明显增加,而有力-好动明显降低;在认知、准确和协调性方面,数字跨度、数字译码、视觉保留、目标追踪等明显降低;随着参加农业生产时间的增加,发生过农药中毒的农民在反应时、数字译码、目标追踪等指标明显降低。

    该研究成果由东南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联合国内外相关单位共同完成。主要合作者包括,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鸣主任医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么鸿雁研究员、宜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亚明主任医师、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Lorann Stallones教授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 Huiyun Xiang 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