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4浏览次数:5378

       预防医学是以人群为研究对象,应用宏观与微观的技术手段,研究健康影响因素及其作用规律,阐明外界环境因素与人群健康的相互关系,制定公共卫生策略与措施,已达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为目标的一门医学科学。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开设于1976年,是公共卫生学院的主干专业。该专业主要通过学习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卫生法学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接受疾病防治、实验室操作、流行病控制以及公共卫生监督管理等基本训练,培养具有实验室研究、现场和人群调查、疾病防治、卫生监督管理以及公共卫生改善及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的综合性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物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儿少卫生学、卫生法制与卫生监督、卫生法学。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防疫工作的基本能力;

  2.掌握对人群劳动、生活、学习、环境和食品进行卫生检测和监督的基本能力;

  3.具有分析影响人群健康各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制定预防疾病和增进人群健康措施与计划的能力;

  4.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5.熟悉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技术,熟悉健康教育工作;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计算机应用及统计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实际工作能力。

       毕业生的就业方向(需求人数从多到少):

  1.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

  2.中国卫生监督(CNHI)

  3.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4.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

  5.医院

  6.卫生行政部门

  7.高校教师

  就业需要的职称:公共卫生执业医师 

       其它信息:本专业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相近专业:临床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