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檬小队马坝中学同伴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8浏览次数:885

2015年8月19日至20日,东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青檬”团队来到了本次社会实践的场地——淮安市盱眙县马坝高级中学,开展为期两天的青春健康主题同伴教育活动,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活动主要针对高一新生,对其进行青春健康相关知识的培训。活动前,我们进行了健康素养与疾病预防相关的基线调查,从中选取了近500名学生,共开展24场同伴教育。本次活动内容由团队结合前期调研成果自行设计并培训,包含“自我介绍,高中与大学畅聊”、“生殖健康,青春期的正常变化”、“安全距离与亲密接触,聪明地说NO”、“艾滋病与我,野火游戏后的保护与尊重”、“畅想未来、三十岁的你更需要健康”五个环节,为其开启了对自己和生命的思考。

活动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诸多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收获颇丰,并希望能与“小青檬”们保持长久的联系,更有同学表示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考入东南大学这所理想的高校。马坝中学领导在观摩活动后对我们的团队也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希望能将活动做的更好,覆盖面更广,受益更长久。

中学生身处青春期,身体和心理悄然变化,同时面临学业的压力,怎样进行青春健康教育成为学校的重点和难点。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应落实初中学段6课时、高中学段4课时的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并鼓励调动青年志愿者,通过同伴教育、健康咨询等进行相关教育活动。东南大学“青檬”实践团队正是由一群有梦想、有热情、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学生组成的,本次将同伴教育活动深入马坝中学,也是创新之举。

感谢马坝中学领导及老师的大力支持,感谢东南大学及公卫学院对实践的指导和资助,感谢团队同学的创新尝试。本次活动虽结束,但青春健康教育才刚刚开始。我们希望能提供更专业的咨询与服务,使其更好地选择人生,实现,承担,无非如此。

8786623477109190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