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学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之一。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公众健康素养成为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健康素养水平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 13 个目标之一。大学生健康素养竞赛,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实践。

     健康素养是指个体运用掌握的健康知识和技能,解决自身健康问题、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提升公众健康素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策略和措施。2017 年 7 月,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在 5 个方面对大学生开展健康教育,这 5 个方面是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性与生殖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希望通过健康教育,提升大学生健康素养,增强防病意识和安全避险意识,掌握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基本方法,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有效应对健康风险的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健康的影响因素中,遗传因素占 15%,环境因素占 17%,卫生服务占 8%,生活方式占 60%,由此可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是促进自身健康的首选策略。目前,在我国的死因构成中,86%的人死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针对慢性病的居高不下和严重威胁,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 3450 慢病防治策略,这就是:养成不吸烟、合理饮食、适量运动三种健康生活习惯,至少可以预防 80%的心脏病、80%中风和 80%2 型糖尿病以及超过 40%的恶性肿瘤的发生,避免 50%的人因慢病而死亡。可见,学习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对于公民的健康十分重要。

      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担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兴旺和国家的富强。青年时期养成的健康生活方式,可以使自己受益一生。目前,在大学生中,健康影响因素普遍存在,严重威胁大学生健康,如健康意识淡漠,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能力不足,锻炼不够、睡眠不足、作息不规律、饮食不规律不合理等,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每一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大学生要率先垂范,做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示范者、受益者,带动更多的人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学院自 2014 年起,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支持下,在全国高校中率先举办大学生健康素养竞赛,至今已举办六届,初步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良的传统。大学生健康素养竞赛的开展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大学生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实践,对提升和促进江苏大学生的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