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安全“童”行: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携手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助力儿童出行安全

发布者:晏涛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10


新闻媒体报道《儿童乘车安全调查报告》

道路交通伤害是造成世界各国人口死亡、伤残和失能的重要原因之一,每年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损失。同时道路交通伤害也是造成儿童伤亡的主要原因。近日,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撰写的2023年《儿童乘车出行安全调查报告》对外发布,并于全国交通安全日在江苏卫视等多家媒体平台进行了广泛报道。此次报告旨在关注和研究儿童在乘车出行中的安全问题,为社会和家庭提供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Safe Kids Worldwide)是一个以预防儿童伤害为目标的国际性非营利组织,致力于帮助家庭和社区保护儿童健康与福祉,目前全球已有33个国家加入。在2020年,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先后与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开展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在过去的几年中,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多名师生参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合作,其中包括2名博士,19名硕士,2名本科生,除协助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日常工作之外,也合作发布《浙江省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现状报告》、《三城市儿童安全座椅认知使用现状与法规完善调查报告》等调查报告。

最新的《2023年上海市儿童乘车出行安全调查报告》,是通过历时一年的问卷调查以及数据分析,从家长对儿童乘车出行安全认知情况、儿童乘车出行常见场景、家长与儿童乘车出行行为情况、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情况等方面全面评估我国儿童乘车安全现状。

 


2023年上海市儿童乘车出行安全调查报告》

报告结果显示:家长在儿童乘车出行的安全认知和安全行为均有待提高。一方面,家长对把孩子单独留在车中的风险认知和车内设施安全使用的认知有待提高,另一方面,家长的行为有很多需要改进,如启动车辆前未绕车观察车周围情况、乘车出行时抱着孩子乘车、儿童乘车时饮食等行为。这些会给孩子带来潜在风险的错误认知和行为,需要针对性地调整与加强对孩子监护者的教育。

此外,在儿童安全座椅的配备与使用上,家长碰到的实际问题与认知不足同时都存在。不配备与不使用的第一大原因都是孩子不愿意使用,而在认知上,不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家长认为成人安全带一样可以保护孩子;不使用的家长则认为市内开、路程短、车速慢可不使用座椅。同时在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家庭中,42.5%的家庭为孩子使用的座椅类型是错误的。因此,面向家长开展儿童安全座椅安装指导和安抚孩子使用座椅的方法和技巧有极大的现实需求。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合作,不仅展现了跨学科、跨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也体现了公卫人致力于构建安全、健康社会环境的坚定决心。本报告结果将有助于促进了解我国儿童乘车安全出行亟需干预的问题和方向,提高了社会对儿童乘车安全问题的认识,并为相关部门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措施提供了依据。在未来的道路上,东大公卫人也将继续利用科学研究和公共教育的力量,为减少儿童交通事故伤害、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