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成立于19765月,前身是脱胎于原中央大学医学院的南京铁道医学院卫生学系。2000年以前主要担负着为全国铁路系统培养卫生专门人才的任务,是我国铁路卫生人才培养的主要来源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为祖国铁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04月,南京铁道医学院与东南大学合并,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学院坚持走医工结合与多学科交叉的发展道路,积极探索以“与理工科结合,构建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重大问题,培养医工结合的复合型预防医学高层次人才”为主要发展战略和特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学院拥有预防医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是东南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建设有“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建有江苏省生物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135”工程流行病学重点实验室。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有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于1995年在国内首家开展医疗保险专业方向本科层次人才培养,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83,其中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24人)、副教授25人、讲师12人,实验教师4人,专任教师共计63名。其中,国家级青年人才、江苏省杰青、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高峰入选者等26人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7%以上, 81%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研修背景。此外,学院还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中聘请了一批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

学院设有预防医学(五年制)和劳动与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专业方向,四年制)2个本科专业。设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及医疗保险学等4个学科系(群)和一个教学实验中心,涵盖了公共卫生、公共管理主要的二级学科。

学院在校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比例已超过2:1。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以公共卫生实践为主体、核心胜任力为导向、实践创新为核心”的教育教学理念。本科生在基础课阶段,提供以国家精品课程和省部级精品课程为主的优质教学资源,构建学生的通识教育基础平台。进入专业课以后,实行课堂理论教学与科研能力训练(SRTP)以及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在省市级卫生监督机构与疾病控制中心、商业保险公司以及政府社保部门共建了35个实践基地和2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为开展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平台支撑。此外还与国内外重点高校开展交换生,联合培养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实现研究型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目标。我院是教育部首批批准开展公共卫生硕士(MPH)培养试点单位之一,并开设了全国首个公共卫生硕士(MPH)全球健康方向国际研究生班,于2015年开始招生。

学院学科方向主要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卫生毒理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卫生经济学、卫生管理、统计学等。注重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公共卫生重大问题,发挥医工结合的学科优势,开展科学研究,重点在环境与健康、纳米毒理、太湖水环境治理、健康膳食干预、重大传染病防治以及卫生政策与健康管理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及国际合作课题等100余项,科研经费6000余万元,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350余篇,公开与授权专利约3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拥有“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物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各类仪器设备总值近5000万元。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常态化选派教师出国研修、讲学、访问。与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有关院所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大学建立了双边合作关系。聘请了多位国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院的客座教授、兼职教授。2017年与法国雷恩一大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工作。(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