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2044

2018421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举行。此次大赛由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全日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综合技能竞赛, 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31所高校参加。东南大学参赛队由公共卫生学院金辉副院长领队,预防医学生陈剑双、钱依宁、李佳琳、周旭张虎、施乃扬替补参加比赛。此次比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0名。东南大学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东南大学荣获“案例分析”单项奖。

上午进行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初赛,包括“临床基本技能”、“个体防护”、“样本采集和现场检测”、“卫生处理”四个环节。在限时的压力下,我选手以出色的表现进入前10名,晋级决赛。决赛内容包括公共卫生基本理论和案例分析,以笔试、抢答等方式综合考察选手的理论基础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参赛团队最终荣获一等奖及“案例分析”单项奖。

此次大赛同时举办了“2018大学生健康教育科普作品大赛”,面向全国普通高校全日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相关专业的在校生征集了健康教育科普作品,我院研究生连大帅的作品《揭去艾滋病的外衣》荣获一等奖;本科生陈颖安的作品《氨中毒事故的应急救援》荣获二等奖。

本次大赛以“理论与实践并重,预防与临床融合”为主题,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推进公共卫生实践教学改革,促进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提升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职业胜任能力,为国家的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健康中国的建设培养更加优秀的人才。

竞赛准备期间,在学院领导的组织下,制定了“2018年参加全国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筹备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临床技能组、预防技能组、基础理论组、案例分析组和后勤组。各小组分工明确,细化培训日程,互相协作,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公共卫生综合技能,也形成了一种凝聚力来推动学术公共卫生实践的发展。

  

                                                                                                                                    文:崔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