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桂菊教授应邀在学校人文大讲堂做演讲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1548

11月21日晚,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国家科普传播专家孙桂菊教授在九龙湖校区人文大讲堂为东大学子带来主题为“中国饮食文化与食品安全”的精彩讲座,200多位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中国的饮食文化,食品健康和安全知识以及2016中国居民营养膳食指南展开。首先,孙教授由“食”字的解析开场,引经据典,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历史和特点,引发了同学们的兴趣。而后孙教授对食品安全的内涵作了详细阐述,以食品的贮藏、腌制、添加剂等内容为例历数了中国饮食发展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并就“食品安全就是要100%安全”、“假冒伪劣食品就是不安全”等公众误区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其次,孙老师向同学们科普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主要内容,鼓励同学们平衡膳食、均衡营养、保持运动、避免浪费,做一名健康文明的大学生。讲座尾声,同学们以素食主义者该如何平衡膳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吃货、老年人要不要吃营养品等问题向孙老师提问,孙老师一一耐心解答。讲座过程中,孙教授以生活实例为据,妙趣横生,引起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欢笑,同学们对孙老师的演讲和回答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场讲座为东南大学“初识东南”系列名家讲座之一,在为同学科普饮食营养知识的同时,也让16级新同学进一步体味东大,认知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