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疗保险专业方向)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14浏览次数:5596

医疗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起源于西欧,并成为国家筹集医疗经费的重要途径。我国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建立的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统称为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它是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保险的重要项目之一。中国的医疗保险实施几十年来在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这种制度已难以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障问题。199812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1998]44号),部署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工作。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医疗保险专业方向)建立于1995年,是为适应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在国内高校中最早开设的以培养医疗保险专门人才为方向的本科专业。着眼于培养既具备医学常规知识、又掌握健康保险学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是集医学、经济、金融、管理等多学科的交叉性复合型专业。学生不仅要具备经济学、医学、保险、管理、法律等综合知识,而且还需要具备健康保险相关实务和技能。经过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和稳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中具有广泛的影响。2003年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劳动与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方向)硕士点, 2005年,被江苏省教育厅批准为江苏省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

培养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卫生事业管理、经济学、金融学、保险学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了解国内外以社会医疗保险为主的劳动与社会经济保障理论及实践,具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调查分析和实际操作能力,了解一般疾病诊断和急难重症的初诊处理,熟练使用计算机并掌握一门外语,初步具备科研能力。
        主要课程:

保险学、保险精算、保险医学、人身保险学、财产保险学、社会保障学、核保理赔医学、社会医疗保险概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保险经营与管理、保险投资学、管理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卫生经济学、公共政策、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医疗保险与信息管理系统、临床医学(含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人体解剖学、诊断学、病理学

毕业生就业方向:

政府社保部门

卫生行政部门

商业(人寿)保险公司

银行金融单位

医院医保办

高校教师 

       其它信息:  本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位  ;相近专业: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