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6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开启

发布时间: 2016-09-16      访问次数: 622

主  题:起航东南,放飞理想

时  间:2016年9月19日-11月30日

主  办: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各院系团委


活动介绍

1、“初识东南”系列名家高层演讲

邀请校内外的学界名家、商界精英、社会名流等开设系列高层讲座,使新生感受东南大学特有的文化魅力,帮助新生获得高峰体验,拓展文化视野,培育人文精神,提升心灵境界。

2、“百团大战”——东南大学学生团体联合招新

作为“2016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活动的开幕式,将为各学生团体提供广阔的展现其青春风采的舞台。通过学生团体的联合招新,为校园文化的建设增加生力军,充分展现东大学子的才思创意,形成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

3、我的讲台我的娃——支教背后的故事

通过讲述东南大学志愿者投身西部支教的感人事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博爱精神,引导新生树立社会责任感。同时,也为每年研究生支教团的招募选拔工作营造氛围,鼓励更多的优秀学子秉承西部支教的崇高奉献精神,投身研究生支教团西部支教的崇高事业。

4、我的青春故事——讲述大学生活

安排东大学子中的各类精英与先进典型与2016级新生分享交流,畅谈他们在东南大学成长的体会与感悟,讲述他们精彩的大学生活,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作用。通过活动使新生深入了解东南大学的大学生活,启迪广大新生认真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

5、“我爱东大”校史校情知识竞赛

校史校情知识竞赛是校园文化中的传统项目与品牌活动,已经坚持举办十余年。今年的校史校情知识竞赛将在以往的基础上创新比赛形式,扩大比赛的规模,通过竞赛增进广大新生对母校的深入了解,增强新生的爱校荣校的自豪感和兴校强校的使命感。

6、“中华赞”经典诵读大赛

不仅给热爱阅读、热爱朗诵的同学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更重要的是也通过经典诵读的形式让参与竞赛的东大学子真正体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中抒发自己对祖国和母校的深情厚意,弘扬经典,润泽心灵。

7、新生文艺汇演

“东南大学新生文艺汇演”已成为“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活动最为精彩的品牌活动。该活动将作为“2016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的闭幕式和压轴大戏。通过文艺汇演的形式展现东大学子的青春、激情与活力,弘扬东大精神,培育新生的“东大人”意识,增强他们对东大的文化价值认同。


推荐理由

“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活动是全国高校共青团系统首次以高品位、系列化、集中式的文化活动作为大学新生进校以后的第一课,因此得到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七大版块的数十场活动将让2016级新同学尽情参与、励翅东南、绽放青春,在享受精神盛宴和文化高峰体验的同时,充分感受东南大学作为江左文枢的深厚文化底蕴,以及百年学府崇高、沉静、熊毅的精神气质,从而开启新的文化之旅,叩开瑰丽和壮美的人生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