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疾控中心专家在宁透露 15-24岁艾滋病感染者增加

发布时间: 2016-06-20      访问次数: 457

2016-06-03  【新华日报】第10版


    本报讯   28日下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控中心副主任汪宁应邀在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作了“我国艾滋病预防控制面临挑战”的学术讲座。汪宁透露,我国艾滋病毒感染及发病新动向之一是,15岁-24岁青年艾滋病或艾滋病携带者病例数增加。


     汪宁介绍,我国每年新发现的15岁-24岁青年艾滋病或艾滋病携带者病例,已从2008年的8354例上升到2015年的16986例,其中青年学生的构成比从2008年的5.8%上升到2015年的19.1%。15-24岁青年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58.7%,异性传播占37.8%;男男同性性传播占全部青年学生病例的82.6%,占男青年学生的84.4%。


     滥用海洛因人员所占比例持续下降,滥用“新型毒品”人员逐年上升,是艾滋病毒感染及发病的又一动向。“新型毒品”主要是指甲基苯丙胺等,对性行为具有特殊的刺激作用,滥用后极易发生冲动性、群体性性行为。全球60多个国家有注射使用甲基苯丙胺等“新型毒品”的行为。


     我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发生了重大改变,由可以通过强力的法律法规手段控制、仅局限于部分人群的经血(注射吸毒和不安全用血)传播艾滋病途径,转变到主要依靠道德规范去约束、但涉及到更广泛人群的经性传播艾滋病途径等,包括异性间和同性间、商业性和非商业性途径传播等。艾滋病涉及人群日趋多样化,对于控制疫情蔓延是巨大的挑战。  (蒋廷玉  翟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