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生面对面活动之二 “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1596

经过周密的策划,公共卫生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之二,即主旨“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座谈交流会如期举行,浦跃朴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与预防医学专业大二的同学,进行了一场生动活泼的面对面交流,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交谈会伊始,浦教授介绍了近期他去英国等地访问的情况,若有所思地描述了他对国际知名高校人才培养现状的感受,“本科教育不应该有太功利的目的性,而应该是青年学生道德品质、能力培养的宝贵环节。”浦教授的一席话,给在坐的同学们带来了不少的震撼。浦教授直言不讳,当今社会很多地方还很浮躁,比如,不少大学教育走样,把学生培养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公卫学院不同,公卫学院人才培养的根本目的是:将青年学子培养成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完善的综合能力并胸怀天下的世界公民。

浦教授热情洋溢发言营造轻松热烈的氛围,同学们纷纷举手,围绕成长与发展的话题,与浦教授一道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对未来发展茫然的问题,浦教授多次以“Are you ready(你准备好了吗)”来提醒大家:扎实的学习是最好的应对方式。浦老师指出,当今社会需求各式各样的专业人才,即便是统计软件、PPT等工具的应用,都有着专门的岗位和大量的需求,关键在于青年学生是否具备扎实的能力。精通某一项专业技能,就能增加一份职业竞争力。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对专业不感兴趣的问题,浦教授以自身为例,提出要牢牢把握命运给予的契机,整合当下拥有的资源,利用跨专业的平台实现当初的梦想。大家一道记住,不是专业成就了你,而是你成就了你自己。浦教授提出,现今国民对健康愈加重视,互联网+及大数据时代的兴起,给公卫人创新创业及跨专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也为公卫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因此,不要将认知局限在自己认为对的范围之内,跳出这一限制,用现有的资源去实现一个新的梦想,会发现不一样的蓝天。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出国深造到底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为目的还是切实培养学习科研能力为目的的问题,浦教授提出,国外知名高校非常重视学生自学能力、探究能力、文献阅读、总结概括等综合能力的锻炼和培养,而且内容多、任务重,是压力训练的好机会。如有机会出国深造,在开拓视野的基础上最好还是能够切实提高个人的学习研究能力。

在座谈会中,浦教授还鼓励同学们在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逆境时,要始终保有阿Q精神,乐观地面对一切,在逆境中寻求自我调节。

最后,浦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耶鲁大学校长在2018年毕业词中的一句话“如果别人画一个圈把你排除在外,你要画一个更大的圈把别人包容进来”,期望同学眼界宽一点、要求高一点,塑造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做好自己,成为一个有主见的人;在付出和回报之间不要太计较,在寻求幸福的同时接受公卫人的责任,画一个更广阔的圈去包容和理解这个世界。面对这个机会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时常反思“Am I ready?”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的交流会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单向灌输教育,在开放包容的环境中进行探讨和观点分享,是一次心与心的对话,对“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在认真的思考下,同学们纷纷写下了对自身的期望,现摘录几份感慨如下:

王玮:浦老师和我们的交流谈话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四个字,即“全球公民”,浦老师讲到,我们作为国内知名985高校的学生,必须要有全球意识,必须要以为全球人民服务为目标学习和努力,我们的眼光决不能仅仅局限在当下,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所以我想要成为一个有着长远眼光的人,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有更加饱满的热情去学习专业知识,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马格格:我最理想的未来状态——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热爱自己,并将自己打造成期望的模样。人可以平凡,但不该平庸,应当时刻保持精神饱满,做有灵魂的肉体。不随波逐流,不盲目跟风。走自己的路,不必以他人制订的任何标尺束缚自己,也不必太顾及世俗。最高级的自信是认同自己的价值观体系,一旦认准正确的道路,便坚持到底,锲而不舍;不合乎意趣的事情也大可不必踌躇犹豫,勇于舍弃。

钟丽诗:存在即合理。这句话是在座谈会上听到的,这也让我对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有更深的思考。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让我十分难以回答,但是现在的我可以很明确的说,无论以后成为什么样的人,那都是有意义且值得追求的,当然这里的“人”也必须是指有“光彩”的人。一技之长也好,情商出众也好都是指在某些方面有自己的光彩的能力,他们通过这些能力使自己成为了后人仰慕的目标。人生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精彩,只要你能是自己活而无憾,那么你就是那个你当初最想要成为的人,因为存在即是合理。

孙广华:1.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即使失败,也胜于在自己讨厌的事情上取得成功。勇于牺牲,勇于走出舒适的避风港,一次次搏击人生。2.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是谁,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因为没有人比你更清楚这些。呵护自己的内心的选择,风雨无阻的前行。3.实际生活中,放弃别人眼中完美的自己,开始起航真正的自我,是一件相当艰难的事情,但也很是意义非凡的抉择。所以要让自己的爱好自由飞翔。因为,爱好决定梦想,梦想决定行动,行动最终将决定你的命运。4.让你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是:你是谁。不要为了任何人轻易改变自己的本质。未来永远是一个谜,不要害怕探索,求知,不要害怕成长。该来的总会来,只管迈开大步,勇敢前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站起来,要越挫越勇。当你面临需要抉择的岔路口时,做出让自己不会后悔的选择。

李胜: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能是每一个人都不得不认真思考的一个人生问题。对此问题,我一直坚持着自己的观点,即使今晚听了浦教授的一番畅谈后,我依旧坚持着我的观点。一个原则性强、责任感强、信念坚定、兴趣广泛、有点完美主义的人,是我想成为的人,也是我正在做的人。这样的一个人可能跟浦教授口中的他有些相像,但又或多或少的有些不同。他擅长从被迫的事中找到兴趣点,并坚持将它做好。我虽然也时常从一些被迫的事情中找到乐趣并坚持将它做好,但更倾向于“我选择,我坚持”的观点,因此不会去刻意地从被迫的事中寻找乐趣而坚持下去,不愿意或不喜欢的断然拒绝或马马虎虎敷衍,自己选择的再苦再难坚持到底并做到最好。这就是现在的我以及我想成为“我”,不出意料,这也将是未来的我!

                                                                                                                           (钮长慧 徐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