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抓双促”为契机,切实推进公共卫生实践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691

根据江苏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省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校党委有关“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具体要求,以“创抓双促”为契机,公共卫生学院积极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厘清公共卫生实践的教育教学理念、突出公共卫生实践的核心地位、完善教育教学管理规范,学院领导和教师积极研讨,并深入学生班级、实践教学基地,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

教育思想大讨论:从5月份开始,学院召开了8次教学工作会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交流与总结,并在教学过程中加以落实,在保证正常教学工作秩序的基础上,对相关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手册等进行检查;6月份学院召开2017年公共卫生实践教育教学研讨会,成立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实践教育教学委员会,修订预防医学本科和研究生实习手册、大纲和考核标准,探讨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实践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和对策;7月份学院举办教师培训会,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书记做了“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学院长做了“中美高等公共卫生教育”报告,进一步深化了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理念。

  



  

教学基地大走访:7-9月份教务处刘平科长、学院李涛书记、金辉副院长和学科系教学主任等一同对江宁区人民医院、常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金坛区人民医院、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镇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教学基地12个进行了走访和教学检查。以师生座谈会形式,对实习生、教学计划、实习单位和带教老师进行交流反馈,学院进一步对实习效果、实习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认真听取教学基地反馈意见:(1)加强双方的合作交流,开展基地教师短期培训班、专业实习毕业论文一体化培养、以项目为导向校企合作;(2)提高实习教育教学质量,对实习大纲进行标准化、明确考核机制。学院积极为教学基地提供服务,解决教学基地存在的问题:(1)为丹阳市疾控中心开展基地教师短期培训班;(2)与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专业实习毕业设计人才联合培养试点工作;(3)与部分医院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项目合作。


        金坛区人民医院                                                       南京市江宁医院


            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