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微医大爱 至善洋浦”支医公益行圆满结束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17-07-22浏览次数:484

7月7日至14日,为期8天的东南大学“微医大爱,至善洋浦”支医支教公益行项目在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圆满结束。由中大医院儿科主任李海浪医师,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江苏省首席科普传播专家孙桂菊教授,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刘岐山老师以及来自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人文学院等6个学院的本硕博学生共同组成的23人师生团队,带着丰富的科学知识和饱满的服务热情来到洋浦这片天涯海角之地,开展坐诊、义诊、培训、健康教育、调研和留守儿童帮扶等各项活动,关爱儿童成长、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医疗和健康素养服务服务并为促进偏远地区的医疗和教育发展贡献力量。该项目由国家卫计委离退局主办、海南省卫计委和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协办,微医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

海南省是国家卫计委离退局负责的医改重点联系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则地处海南岛的西北角,地处偏远,健康扶贫一直是政府工作的要点之一。全区医疗设备及人才资源较为缺乏,疾病难以得到持续性规范化治疗。居民膳食习惯合理性不够,营养意识淡薄,尤其是对于儿童营养喂养的理念较差,消瘦人群高于30%。

项目的开幕式于7月7日在洋浦医院举行,国家卫计委离退局医疗保健处处长徐桂新、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程斌以及海南省卫计委、洋浦社会发展局、洋浦医院及微医的领导和医护人员百余人出席参加,对项目的开展表达了期许并提出了要求。开幕式结束后,团队成员参观了洋浦医院并深入了解了当地医疗的现状和需求。

7月8日起,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前往洋浦各点开展活动。7月8日、11日及13日,由李海浪主任带队,具有医师资格的硕博研究生组成的医学团队以及由孙桂菊教授带队、营养学硕博研究生组成的营养学团队在洋浦医院、三都卫生院及干冲医院开展全天坐诊服务,提供儿科、骨科、妇产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及营养与饮食指导的诊疗和咨询。当地百姓听闻项目的开展,从洋浦各村镇纷纷赶来,将诊室围得水泄不通。根据在诊疗过程中发现的药物短缺、医疗设备陈旧缺乏、医疗理念落后的情况,团队向相关医院提供了药品购置建议清单,并于当地医生建立长期帮扶的关系。

7月10日、12日和14日,全体成员来到福玛特超市门口、三都村办事处和德昌市场开展义诊活动,为老百姓提供身高、体重、血压等指标测量,常见疾病的诊疗、膳食营养的指导与咨询等服务。上至八九十岁的老爷爷老太太,下至刚满月的小婴儿,都来到了义诊现场。团队成员在灼灼烈日下,用心服务,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赞誉。

     7月12日、13日及14日,孙桂菊教授来到金海浆纸厂、洋浦一小、洋浦开发区管委会和春鸣社区,面向企业职工、区内医护人员、区内行政人员和社区居民开展了四场以“合理膳食,健康生活” 为主题的讲座,结合洋浦地区居民的饮食习惯和体质情况,科普中国膳食指南,并为听众解答营养饮食疑问,指导慢性病患者合理饮食。



        为将支医活动能够更加切实地长远地为当地医疗提供帮助,7月10日,李海浪主任面向全区医护人员开展了以“认识儿童喘息性疾病”为题的医学培训,分享先进的儿科疾病诊疗理念,传授科学的诊疗方法。讲座结束后,干冲医院首当其冲,吸收先进理念和文化,立即着手购置了医用雾化器及相关药品,由李主任教授使用方法,将当地儿童哮喘疾病的治疗带入新的历程。



        与此同时,由公卫学院、人文学院、机械学院、经管学院以及能环学院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在孙教授等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洋浦地区居民饮食习惯及儿童受教育情况的调研。团队成员不畏酷暑、克服时常语言不通的困难,深入社区、村镇、商场、医院等地,发放并回收问卷500余份。7月11日,由刘岐山老师带队,前往沙塘村、三都村等地看望留守儿童,并为孩子们带去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用一份微小的力量传递爱心和关怀。




        本次“微医大爱,至善洋浦”支医支教项目为我校社会实践项目之一,旨在将优质、科学的资源下沉到基层,进入到偏远地区,扎扎实实为基层百姓做好服务;同时为人才培养提供认识社情民情的机会和锻炼实践的平台,培养学生扎根基层、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志愿服务、责任担当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