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茂副书记出席东南大学 “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公益周活动

发布者:崔梦晶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1179

   12月1日是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以“一起有爱一路无艾”为主题的东南大学“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公益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四牌楼和丁家桥三个校区联动举行。江苏省预防医学会会长、省卫计委副主任汪华,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校团委书记陆挺,校医院院长卫平民,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李涛、院长尹立红等与三个校区近2000名学生参与了活动。本次主题公益周活动从12月1日开始,至7日结束,分为大型广场宣传活动、首届南京高校艾滋病专题辩论赛和防艾禁毒主题学术报告会等环节。

      12月1日上午11点,在九龙湖校区的梅园餐厅广场、四牌楼校区的中山院西广场和丁家桥校区的医林餐厅广场,统一佩戴红丝带的志愿们向路过的同学发放印有艾滋病常识的小册子,并介绍“防艾”相关知识。防艾禁毒知识“连连看”以新颖的形式和趣味的方式吸引同学们竞相作答并领取奖品。由怀旧零食,如跳跳糖奶茶等伪装而成“新型毒品”花样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失去辨别的能力,志愿者以实物举例讲解新型毒品的种类、危害和识别方法,提醒同学们参与者警惕及拒绝社会上陌生人的诱惑,远离新型毒品。“你的故事谁做主”画册活动环节,同学们通过阅读画册,并根据画册中的故事指引,获得相应的阅读结果写读后感,及回答工作人员相关知识问题,在科普和轻松的感觉中学习到艾滋病防治知识。

      12月1日晚上18点半,首届南京高校“艾滋病”专题辩论联赛决赛在丁家桥校区综合楼报告厅举行。郑家茂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汪华代表省卫计委和预防医学会致答谢辞。随后,围绕“艾滋病是社会问题还是医学问题”的辩题,由中国药科大学和东南大学展开精彩的论辩最终中国药科大学队获得冠军,东南大学队三辩获最佳辩手。通过精彩的观点论辩和知识互动,让参赛人员和观众在辩论中加强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了解,明辩是非,坚定防艾的决心。本次辩论持续一个月,吸引南京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9所高校的14支辩论队参赛。

      12月5日到7日,“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学术报告会将先后分别在三个校区连续举行。国家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汪宁教授、江苏省委党校韩丹教授及江苏省警官学院许翠华教授等将围绕全民健康与公共卫生、合成毒品与艾滋病风险、罂粟之殇等话题展开学术报告,进一步提升青年学生的防艾禁毒知识和理念。

       据悉,本次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公益活动由江苏省预防医学会、江苏省高校科协、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关艾青年协会具体承办,活动得到了校团委、教育基金会、校医院的支持和指导。(凤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