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报】东南大学张徐军教授:职业性农药中毒现象亟待关注

发布者:曾嘉莹发布时间:2015-10-22浏览次数:913

2015-10-22 【江苏科技报】

      中国是农业大国,同时也是农药使用大国。一直以来,从事农业生产造成的农药中毒问题往往被忽视。日前,东南大学一项最新研 究成果显示,农药中毒不仅会造成急性中毒症状,还可能具有慢性毒性作用,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伤害。资料显示,我国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中,平均农药中毒人数 达到10%左右,即100个农民中就有10个出现不同程度的中度、轻度中毒现象,职业性农药中毒现象亟待关注。

长期接触农药危及健康

      日前,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伤害预防研究所、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张徐军及其团队的研究论文 《Pesticide poisoning and neurobehavioral function among farm workers in Jiangsu,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在行为学国际权威期刊《Cortex》上在线发表。张徐军是我国最早开展农业伤害流行病学研究的学者之一,他和他的团队从从2009年开始关 注农业劳动者所面临的农药中毒等职业伤害。张徐军课题组发现,长期地、低剂量地接触农药,对农民的健康有影响。

      该课题组从苏南、苏中、苏北三个区域选取了121个中毒病例、80个未中毒病例,开展对照研究,发现发生过农药中毒与未发生过中毒的农民,在情感状 态和神经功能方面存在明显差异,易怒疲倦等情绪明显增加,行为的准确性、协调性和敏捷性明显下降。“除了毒害神经,还会对人身体其他器官产生一定影响。”

“我国每年发生农药中毒人数超过十万例,75%是自杀和误服,生产性农药中毒人数占四分之一。”不过,在张徐军看来,这一数字并不准确,实际中毒率要远远大于该数据。

多数农民不知已中毒

      农药中毒人数很多,为什么社会关注度却不高?张徐军表示,主要是统计数据出了问题。

      张徐军介绍,在我国,农药中毒的数据是由医院逐级上报的,但漏报情况很严重,特别是生产性农药中毒漏报率达60%—80%。为什么中毒事件没有上 报?张徐军解释,农民在进行生产活动时,多使用低浓度、低毒农药,中毒大多为轻中度,常见症状如恶心、呕吐、多汗、胸闷等,这时候他们大多不会选择到医院 看病。“农民发生轻中度中毒后,往往会休息3—5天,此时机体发生代偿,身体很快恢复。”张徐军表示,低浓度低毒农药不会引起严重的急性农药中毒严重状 况,致使农药中毒现象也常常被忽视。

      此外,目前农药中毒数据报告多采取首诊医生报告制,客观因素导致现实有农药中毒发生,但没有主动报告。

农药科学使用知识欠缺

      农药中毒是怎么发生的呢?张徐军告诉记者,主要是农民用药缺乏科学指导,出现一系列错误行为,例如将多种农药混和使用,选择在大风或天气闷热时打药,直接用手配药,打药时用手擦汗、吃东西等等。

      张徐军曾多次在苏北、苏南等地的农村开展调研,据他观察,农民在喷洒农药时,防护意识非常不到位。“农药进入身体的主要途径是皮肤,我们调查时发 现,很多农民不注重自身保护,喷洒农药时穿着短袖,甚至喷雾器出现滴漏时,还在继续使用,往往打完药,农民汗水、药水沾湿全身,这时人的皮肤已经吸收了大 部分农药。”

      张徐军提醒,农药中毒发生频繁且容易被忽略,在农业生产中要引起关注,注意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