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大学生课外研学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6浏览次数:1789

       大学生课外通过科学研究而学习(称为:课外研学),已作为我校本科教学所实施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自主研学三位一体”教学新模式的组成部分而落实到各院系的人才培养方案中。从2003级起,方案规定每位学生在四学年或五学年中必须通过科研实践、学科竞赛、创新实践和学年作品等活动取得2学分,作为毕业的必要条件。该性质的学分即为“课外研学学分”。
        学生取得课外研学学分的主要途径是(1)参加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和学校、院(系)两级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 SRTP)项目;(2)参加学科竞赛;(3)提交研学作品(制品、设计、论文、报告、规划、软件等)及相关资料;(4)发表论文(含参加国际、国内各级学术活动所提交的并被收入论文集的论文或被邀请作报告的论文);(5)取得专利;(6)聆听科技、学术报告并撰写与报告相关的研学材料,如文献综述、评论等;(7)其他研学活动。